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破解艾滋病拒诊难题 专家建议国家出台法规保障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3日 19:41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11月23日,“陕西爱之家感染者支持组织”为一对夫妇做了内部检测,结果显示有一人疑似被感染。

破解艾滋病拒诊难题 专家建议国家出台法规保障

(记者 李媛)西部网记者走访发现,西安的艾滋病感染者在普通医院就医多遭婉拒,除了唐都医院和交大一附院这样的三甲医院有规范的流程和治疗经验,更多的医院则担心医护人员职业暴露(职业暴露:是指由于职业关系而暴露在危险因素中,从而有可能损害健康或危及生命的一种情况)。如果更多的艾滋病感染者得不到平等的就医权,那么他会在治疗期间隐瞒或者修改病史,威胁医护人员的安全,这样就会形成死结。

那么如何寻求艾滋病感染者平等就医权与医生自我保护之间的一个平衡?西安医学院公共系老师洪沙告诉西部网记者,所有的医务工作者要做好规范化的艾滋病培训,特别是国家的艾滋病职业暴露预防指南,学会保护自己;艾滋病感染者应如实告知病情,提出合理诉求;此外,国家应出台相关法规来保障医生因职业暴露感染后的生活、就业问题。

艾滋病感染者逐年增加 就诊应如实告知病情

2015年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根据陕西省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5年10月31日,陕西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7875人。而2014年的累积报告人数是5885人,增加2000余人。

那这么多的艾滋病感染者及艾滋病人,他们生了其他的病需要做手术怎么办?如果他们的其他病症得不到有效救治,会对社会产生更多的危害。公开资料显示,少数感染者在治疗期间,向小医院、微创手术前向医生隐瞒病史,修改病历,以此达到治疗的目的。结果,医生因为没有做相关的防护措施,感染几率大大增加。

洪沙说,作为感染者,要面临疾病、心理的压力,要应对各种歧视带来的生活艰难,的确是很不容易。“因为是传染病,会影响他人,所以如果怀疑自己是传染病,要尽快咨询就诊,同时不要再发生高危行为。”

洪沙建议,已经发生高危行为的人积极检测咨询,早确诊早治疗,这有利于自己的健康,也减少他人的风险。

“如果确诊,要面对现实,积极抗病毒治疗,维护自己健康同时降低传染性,要通知自己的性伴侣,女性感染者的孩子也前去检测。就诊的时候应该告诉医生。”洪沙说,按理来说病情应该如实告诉医生,但是现在的矛盾就是在某些医院告诉医生就可能被拒诊,所以就不愿意说,但是仍然会发现,因为术前检查,输血等都会查到。

每年帮助上百感染者手术 公益组织志愿者有维权模式

在对国家政策进行研读后,“陕西爱之家感染者支持组织”负责人吴勇开始帮助感染者求医。其实,这项工作本来应该是感染者自己和家属进行的,但是很少有家属为感染者这样做。“感染者自己也会自卑,一旦遭到拒诊,他们就很无助。”吴勇说,当这些感染者找到公益组织来的时候,他和组织其他志愿者开始帮助他们。

在长期的救助中,“吴医闹”有着自己的一套办法:感染者自己要以平常心去看病,与医务工作者理性对话,理性表达个人诉求,理性面对不公;感染者在孤立无援的时候,可以联系社会公益组织, 寻找帮助;任何时候不能发火,用法律维权;不能轻易出院,不能放弃治疗;在公共媒介发声,说出不公,投诉拒诊医院和医生;找院办沟通,积极解决问题。

据“陕西爱之家感染者支持组织”统计,2013年,他们帮助157名感染者手术,2014年帮助过上百人,2015年已经帮助了57名感染者手术。

医生做手术存在职业暴露 器械误伤感染风险高

洪沙告诉记者,每个人都有就医的权利,这是毋庸置疑的。

“患者在治疗其它疾病的时候,需要有一些治疗操作,会对皮肤黏膜 造成创伤,比如拔牙,静脉穿刺,手术,操作者有机会接触到患者的血液,会有受感染的机会。尤其是一些手术中出血较多,而术者又不能绝对避免自己被手术器械误伤,更是感染风险很高。”洪沙说,每一个非感染者有保护自己的权利,这也是人之常情。

“一旦发生操作者误伤自己,要能够及时获得阻断药物,如果不幸发生感染,有足够的医疗保障,同时不会被单位辞退。”洪沙说,所以医护人员是有心理压力的。

根据公开的资料,我国目前尚未出现因职业暴露而被感染艾滋病的先例。作为有着实际经验的医务工作者,尤其是手术专家,能够评估这样的风险。

“作为医疗工作这个职业来说,就是要为病人解决问题的。所以,在这个层面上讲,医护人员既要为病人解决问题,又要保护自己不被感染,需要的是健康保障。”洪沙建议,医护人员在对艾滋病感染者治疗时,要保持规范操作,不发生意外暴露。

医护人员职业暴露后生活无保障 国家应出台法律

如何减少职业暴露感染的风险?洪沙说,首先是所有医护人员都要经过规范化的关于艾滋病的培训,特别是国家关于艾滋病职业暴露的预防指南,比如处理伤口、阻断药物、检测、评估病情等的指导。有对疾病的明确了解,减少无端的恐惧,遇到意外暴露能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感染的风险。

其次,医院的管理者也要参加同样的培训,甚至更加全面,应该明确了解国家关于艾滋病的就医就业规定,因为管理者往往不是学医出身。过去的教材没有强调过职业暴露预防的问题,现在的本科教材已经增加了这部分内容。

“其实作为跟乙肝,丙肝一样的血液传播的传染病,预防措施是一样的,不存在需要专门的房间专门的设施这一说。对已经持续抗病毒治疗,血液中病毒水平已经低于检测范围的病人来说,传染性已经大大降低了。”洪沙说,但是医院还要面对其他病人,如果发觉自己跟艾滋病患者一个病房,可能会非常不满,恐惧,会投诉医院,给医疗秩序带来问题。

“所以对于艾滋病的宣传,不是仅仅在医护人员中反复强调就能解决问题。”红纱说,此外,不是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有意歧视病人,而是医护人员一旦被感染会面临没有任何健康,就业保障的困境。

洪沙建议,如果国家能在法律层面明确规定医护人员受感染后的工伤,医疗,就业都有终身保障。“如果有相关法律法规来保障医护人员因职业暴露而感染的后续问题,那么感染者拒诊的情况将得到很大改善。”洪沙说。

西安交大一附院感染科副科长叶峰说,想要破解这个难题,只能是靠国家层面解决,比如对艾滋病感染者手术出台规范统一的流程,设置针对性医保来为感染者报销等。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