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文创实验区年收入预超2000亿 收入占北京市1/7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0月31日 22:07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文创实验区”新近转型升级的10个特色园区

文创实验区年收入预超2000亿

营业收入占北京市1/7 10个特色产业园区转型升级

◎“文创实验区”核心区集聚60余个文创园区和基地

“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丰春秋介绍,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核心区范围内“国际资源丰富、商务氛围浓厚、消费市场活跃、资本市场发达、高端人才聚集,独特的国际化、市场化优势,营造了特别适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目前已有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等60余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基地,汇集了包括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超过2万家文化创意企业。

◎“文创实验区”核心区集聚60余个文创园区和基地

◎“文创实验区”引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

2015年1-9月,文创实验区新增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文化创意企业94家,亿元以上文化企业28家,预计实验区2015年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占北京市的1/7。

在文创实验区辐射带动下,朝阳区成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承载区,预计2015年全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营业收入将突破2900亿元,约占北京市的1/4,预计全年形成区级财政收入近百亿元。

昨天,记者从第十届文博会上获悉,位于朝阳区的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文创实验区)已聚集文化创意企业超过2万家,2015年预计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此外,核心区范围内新近转型升级10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并总结形成可供全国推广的四套转型升级“秘籍”。

□揭秘

秘籍1 老旧工业厂房焕发新生机

朝阳区最早开创了旧工业厂房转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先河,并逐渐形成了旧工业遗存资源转型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在文创实验区继续得以推广。

比如位于朝阳区定福庄西里的齿轮厂品牌创业文化园,原为北京齿轮总厂,按照全市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北汽集团将生产环节全部外迁到河北黄骅,正在对保留的厂房进行改造,即将建成包括传媒影视、创客空间、时尚秀场、时尚办公等于一体的全要素、多功能品牌文化创意产业园;半壁店一号文化产业园由原北京环驰车桥厂厂房改造而成,如今打造成为集影视、媒体、广告、设计等文化科技融合的新型文化产业园区;创立方·CBD苍库文化产业园,原为首旅集团的物资仓库,目前正在改造中,定位于北京设计之家;吉里国际艺术区由农工商公司库房改造成为文化创意、新媒体、设计、金融、互联网、高新技术等产业的创新发展平台和产业聚集地。

秘籍2 传统商业设施转型文化产业

“文创实验区”按照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要求,积极引导传统商业设施改造升级,转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比如华膳园国际传媒文化产业园,原来主要经营餐饮休闲业。

如今重点吸引文化传媒、影视、互联网等高端文化企业入驻,类似的还有北影影视文化创新园等。

秘籍3 有形市场转型升级创意空间

“文创实验区”还积极引导低端有形市场腾退,转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原来朝阳区大黄庄的瑞丰灯具市场华丽变身ideapark铭基国际创意公园;朝阳区白家楼的兴隆建材市场如今也变身红庄·国际文化保税创新园。作为实验区范围内首个影视及文化产品公共保税仓库项目,已获得海关部门批复立项,预计2016年将正式投入使用。

秘籍4 集体产业用地选择“高精尖”

按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要求,朝阳区农村集体产业用地项目走“高精尖”发展之道。

比如金田影视·传媒智慧产业园,本为农村集体产业用地项目,没有按照以往的习惯盖大棚、市场,而是重点吸引传媒、影视、新媒体企业聚集,打造以影视为主题的花园庭院式文化创意智慧产业园和影视全产业链精品产业基地。

□对话

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联盟

京华时报:“文创实验区”的发展应该对全国文创产业起到引领作用。结合北京文创产业10年发展的背景,朝阳文创发展的路径是怎样的?

丰春秋: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模式也经历了从1.0到5.0的五个阶段:从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这个转型升级过程,不是简单的物理空间拓展,而是围绕文化创意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发展,不断完善产业链、服务链、供应链的过程。

京华时报:如今发展到“实验区”的阶段,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丰春秋:在前几个阶段,主要体现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下产业自身的集群发展和辐射拓展,而到了文创实验区阶段,强调的是政府如何进一步完善产业市场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和氛围,这是一个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创新的实践,是一个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的路径探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规划建设,恰恰为这一探索创新提供了试验田。

京华时报:可否透露“文创实验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丰春秋:我们正在筹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理事会。下一步,将由其牵头,联合京津冀三地重点文化产业科研机构、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联盟,加强区域间交流合作、资源和要素对接,进一步加强京津冀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交流和错位、协同发展。

京华时报记者 张然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